出海参考以榜单看出海日本的手游,画面该合纵还是连横
编辑:小蜂 发布时间:游戏立项阶段,关于游戏画面是纵向还是横向从来都是一个问题。像日本之类这种非常特立独行的市场,玩家行为习惯与全世界其他国家地区都与众不同,此时可供参考的就是海外的产品实例了。
游戏立项阶段,关于游戏画面是纵向还是横向从来都是一个问题。部分游戏可以通过游戏类型来直接决定画面形式,比如做横版塔防游戏,画面很难做成纵向。其他的大多是凭借开发者的经验、目标人群习惯分析和市场需求等综合考虑来决定。
在这方面,国内的开发者多国内市场需求和玩家习惯固然是很了解的,但随着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,厂商纷纷寻求进军海外市场。详细了解海外玩家游戏习惯的厂商恐怕并没有多少家,尤其是像日本之类这种非常特立独行的市场,玩家行为习惯与全世界其他国家地区都与众不同,此时可供参考的就是海外的产品实例了。
收集5月6日App Store日本区iPhone畅销榜前100名的游戏,纵横画面比恰好是接近2:1的纵67:横33。按照营收程度向更赚钱的游戏中进行细分,前50名中的纵横画面分布为纵36:横14,比例已超过2.5:1;前30名中纵横画面分布为纵21:横9,比例约为2.3:1。
情况在进入前20后发生了变化,前20名中有15部作品采用纵向画面,比例为纵15:横5=3:1;而进入到Top10之后,仅有第9位的外来游戏COC是横向画面,比例一下达到纵9:横1的夸张程度(Top15则是纵13:横2)。
可见,在日本,最挣钱的手游绝大多数采用了纵向画面。为了解释其原因,我们可以提出一个比较有趣的特例点:当前正处于抬头上升阶段的女性向游戏中,没有一款采用横向画面。询问了在日本的朋友,发现日本手机游戏的一个重要情景是轨道交通工具之上,即各种地铁、城铁、轻轨电车上的通勤过程中。在这一场景下,很少会看到女性双手握持手机。日本人有着严格的礼仪规范,并且以不给他人添麻烦为美德,在电车中接打电话或大声喧哗都会引起他人反感与不满,更不要说因为两手玩手机没有站稳挤撞到别人。在上下班高峰拥挤的日本电车中,女性没有手扶之处更是会缺乏安全感,这就更加减少了其双手握持手机玩游戏的可能性。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男性,只是程度深浅的问题而已。
重要游戏场景中的现实约束促成了,日本手游以纵向画面为主的格局。横版画面则多见于塔防、音乐节奏类、经营建设模拟、COC Like等类型的游戏中。
为了迎合用户习惯,以往日本的智能手机硬件一般也不做太大的屏幕,平均下来,普遍要比国内偏小一圈,三星的大屏机在日本的销量也不好。不过随着iPhone 6 Plus的出现,日本的智能手机用户也开始发觉近来的手机屏幕是越来越大,单手难以握持,反倒是两手操作更加舒适。
所以,国内产品如果有进军日本的意向的话,用纵向画面可以较为容易的获得更广泛的用户,但也并不用一味迎合纵向画面,而是要在立项时把自家产品的游戏情景考虑清楚——互动要素较多、单局游戏时间较长的可用横版画面;而单人玩法较多、希望尽量利用碎片时间的产品,则还是尽量弄成纵向画面单手可玩比较好。
附:5月6日App Store畅销榜Top100画面形式分析表(作品名称未作翻译)
排名 | 产品 | 画面形式 |
1位 | モンスターストライク | 纵 |
2位 | パズル&ドラゴンズ | 纵 |
3位 | 実況パワフルプロ野球 | 纵 |
4位 | 剣と魔法のログレス | 纵 |
5位 | LINE:ディズニー ツムツム | 纵 |
6位 | クイズRPG 魔法使いと黒猫のウィズ | 纵 |
7位 | 白猫プロジェクト | 纵 |
8位 |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モンスターズ スーパーライト | 纵 |
9位 | クラッシュ・オブ・クラン (Clash of Clans) | 横 |
10位 | FINAL FANTASY Record Keeper | 纵 |
11位 | 戦国炎舞 -KIZNA- | 纵 |
12位 | ラブライブ!スクールアイドルフェスティバル | 横 |
13位 | LINE ポコポコ | 纵 |
14位 | ワールドサッカーコレクションS | 纵 |
15位 | LINE POP2 | 纵 |
16位 | LINE レンジャー | 横 |
17位 | ONE PIECE トレジャークルーズ | 纵 |
18位 | Game of War - Fire Age | 横 |
19位 | オルタンシア・サーガ -蒼の騎士団- | 横 |
20位 | 釣りスタ | 纵 |
21位 | RPG アヴァベル オンライン | 纵 |
22位 | ドラゴンボールZ ドッカンバトル | 纵 |
23位 | ドリフトスピリッツ | 横 |
24位 | ブレイブフロンティア | 纵 |
25位 | 暴走列伝 単車の虎 | 纵 |
26位 | 乖離性ミリオンアーサー | 横 |
27位 | ぷよぷよ!!クエスト | 纵 |
28位 | ファントム オブ キル | 纵 |
29位 | 消滅都市 | 横 |
30位 | サマナーズウォー: Sky Arena | 横 |
31位 | ジョーカー~ギャングロード~ | 纵 |
32位 | 軍勢RPG 蒼の三国志 | 纵 |
33位 | キャンディークラッシュソーダ | 纵 |
34位 | ディズニーの牧場ゲーム | 横 |
35位 | プロ野球PRIDE | 纵 |
36位 | 大海戦時代【壮絶大海戦】 | 纵 |
37位 | ユニゾンリーグ◆リアルタイムRPG | 纵 |
38位 | ドラゴンポーカー | 纵 |
39位 | ヘイ・デイ (Hay Day) | 横 |
40位 | スクールガールストライカーズ | 横 |
41位 | テイルズ オブ アスタリア | 纵 |
42位 | あんさんぶるスターズ! | 纵 |
43位 | ダービーインパクト | 纵 |
44位 | 夢王国と眠れる100人の王子様 | 纵 |
45位 | グランブルーファンタジー | 纵 |
46位 | キャンディークラッシュ | 纵 |
47位 | LINE ゲットリッチ | 横 |
48位 | Minecraft – Pocket Edition | 横 |
49位 | ロストクルセイド | 纵 |
50位 | LINE バブル2 | 纵 |
51位 | 千メモ!【つなゲー】サウザンドメモリーズ | 纵 |
52位 | ガンダムエリアウォーズ | 纵 |
53位 | メルクストーリア - 癒術士と鈴のしらべ - | 横 |
54位 | チェインクロニクル | 横 |
55位 |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シンデレラガールズ | 纵 |
56位 | ガンダムコンクエスト | 横 |
57位 | バトルガール ハイスクール | 纵 |
58位 | グリモア~私立グリモワール魔法学園~ | 纵 |
59位 | ドラゴンリーグX | 纵 |
60位 | AKB48グループ ついに公式音ゲーでました。(公式) | 横 |
61位 | [艦隊バトル]天空のクラフトフリート | 横 |
62位 | にゃんこ大戦争 | 横 |
63位 | ドラゴンジェネシス -聖戦の絆- | 纵 |
64位 | プロ野球ドリームナイン SUPERSTARS | 纵 |
65位 | FIFA ワールドクラスサッカー 2015 | 纵 |
66位 | 戦艦帝国-200艘の実在戦艦を集めろ | 横 |
67位 | テイルズ オブ リンク | 纵 |
68位 | ぼくらの甲子園!ポケット | 纵 |
69位 | LINE ポコパン | 纵 |
70位 | LINE パズル タンタン | 纵 |
71位 | アナと雪の女王: Free Fall | 纵 |
72位 | 欧州クラブチームサッカー BEST*ELEVEN+ | 纵 |
73位 | 天下統一恋の乱 Love Ballad | 纵 |
74位 | HUNTER×HUNTER バトルオールスターズ | 纵 |
75位 | イルーナ戦記 [オンライン RPG] | 横 |
76位 | 城とドラゴン | 横 |
77位 | ディバインゲート | 纵 |
78位 | スイートルームの眠り姫 セレブ的 贅沢恋愛 | 纵 |
79位 | ウチの姫さまがいちばんカワイイ | 纵 |
80位 | 三国志ロワイヤル-みんなのサンロワ | 纵 |
81位 | リトル ノア | 横 |
82位 | ボーダーブレイク mobile -疾風のガンフロント- | 纵 |
83位 | ヒーローズチャージ (Heroes Charge) | 横 |
84位 | クローズxWORST~打威鳴舞斗~ | 纵 |
85位 | フルボッコヒーローズ | 纵 |
86位 | BFB 2015 - サッカー育成ゲーム | 横 |
87位 | ゴシックは魔法乙女 | 纵 |
88位 | プロ野球チームをつくろう! | 纵 |
89位 | SDガンダム ジージェネレーション フロンティア | 横 |
90位 | ソードアート・オンライン コード・レジスタ | 纵 |
91位 | ケリ姫スイーツ | 横 |
92位 | 幻塔戦記 グリフォン ~新章~ | 横 |
93位 | LINE バブル | 纵 |
94位 | サカつくシュート!本格サッカー育成アクションゲーム | 纵 |
95位 | ほしの島のにゃんこ | 横 |
96位 | ロードオブナイツ | 横 |
97位 | イケメン幕末 運命の恋 | 纵 |
98位 | LINE ウィンドランナー | 横 |
99位 | 三国志乱舞 - スクエニが贈る本格三国志RPG - | 横 |
100位 | ファームヒーロー | 纵 |